【感想】鬼眼狂刀完結,好個38集啊!

Shiga
Shiga
14 10 月, 2006 1 Min Read 3

我自國中就開始買的漫畫「鬼眼狂刀」終於結局畫下句點。
最初是因為看動畫才進而購買漫畫﹝理所當然的步驟,最近我也想購入翼神世音小說版3﹞,但在看完漫畫之後我才發現與動畫版截然不同的鬼眼狂刀─那畫面、台詞、還有人物的帥勁,全是動畫版所不及的。

仔細觀察這部漫畫的劇情就會發現,裡頭蘊含的全是些老掉牙的劇情─信念、友情、同伴以及一場接著一場的戰鬥。
有人甚至因為這樣將鬼眼狂刀評選為某年的最差漫畫榜首,認為這只是一部在平凡不過的少年漫畫,藉由絕對打不死的主角來拖戲賺稿費。


這樣的論點我無法反駁,因為這的確是鬼眼狂刀的特點,但試問要是真的這樣一無可取,為何這部漫畫中途未被腰斬,還一路畫到了近四十本呢?
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信念,我在這部作品中看到的東西就信念,作者的,還有他所創造出所有角色的執著。
就像早年的七龍珠,也是一場接著一場的打,劇情可以說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主角悟空從小畫到死,卻依舊風靡了當下的人們,甚至影響了許多現在檯面上的漫畫家,如航海王的作者就是其中之一。
有人說少年漫畫的主軸不出同伴及友情,其餘的劇情隨著時代而改變,中心思想卻不會改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樣的情感才是最真切的,人們最嚮往的不是異於常人的特殊能力,為作品畫龍點睛的總是最平凡不過的人性,出於“情”的所作所為。

有一點扯遠了,說到鬼眼狂刀啊,最為人所讚嘆的應該就屬他的畫風吧。
先不論信念那種深層看不見的東西,人總是看外表的,我認為鬼眼狂刀的畫面是我看過的所有漫畫中最頂級的。
為什麼我會用“頂級”來形容呢?
如果你手邊有鬼眼狂刀漫畫的話,不妨拿起來仔細看一下,不要看角色,而是看背景,尤其是建築物或是建築物內部的場景,那寫實繁複度真的是太誇張了,舉例來說就像三十集遊庵家的部份,餐桌上的菜色不說,連毫無關係邊櫃上的擺飾都畫了出來,背景的精細度我覺得更甚角色身上的衣服,每個區塊都能獨自放大自成一格,像是天空、樹海、佈滿人群的街道等等,如同手繪出來的照片,處處寫實,處處令人感到身歷其境。
需要花多少的功夫才能讓圖畫美成這樣,姑且不論是作者還是他助手畫的,都讓人感受到灌注在漫畫裡的熱情,這就是裡頭角色所說的信念。

每一場出現的戰鬥都是具有爆發力的信念衝擊,為了喜歡的女人而戰又有什麼不可以,嫌這樣老套的人我不禁想取笑他們喜歡譁眾取寵的膚淺,難道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才能構成一部傑出的漫畫嗎?
友情很無趣,那位何現今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人不佔少數?
試問講這些話的是否有真心交往的摯友呢?如果有,就不會對鬼眼狂刀中的戰友關係嗤之以鼻。

而且我很佩服的是作者創造角色的能力,每個個性都十分鮮明,很少有認錯人的機會,愛恨分明,背叛與想要信任的思想交纏在一起,裡頭沒有真正的壞人,有人為信念而死,如村正、菱衹,也有人為信念而活,如狂一行人。
無論如何對於這樣的結局我不感到意外﹝或著該說鬼眼在進入後段後已經被驚嚇過太多次,現在已經麻痺了﹞,即使分道揚鑣展開新生活,偶而還是會聚集在一起談天說笑,感覺很幸福平穩的結局,我只想說一句:真是太好了啊。

辛苦了上條,還有裡頭所有的角色。

嗨,我是Shiga!最近Blog的更新進度是年更,但還是有每天補充萌&腐元素,請大家不要擔心。請偶而回來確認一下有沒有新文,可能會有意外的驚喜。 認為中二就是浪漫的代名詞,不管幾歲都該抱著中二魂活著。腐齡多年,對部分Jump系的熱血燃漫還有JOJO沒有抵抗力。

3 Comments on “【感想】鬼眼狂刀完結,好個38集啊!

  1. SECRET: 0
    PASS:
    沒錯沒錯!
    我是海賊迷~但我也看鬼眼狂刀
    你這篇文章簡直把我的想法表露無疑了啊
    畫風也是我喜歡鬼眼的其中原因
    角色鮮明也是!!
    我覺得鬼眼是部好漫畫
    看完結局 讓我覺得好孤單喔 ㄒ.ㄒ
    呵呵!!
    不過好的漫畫就要有好的結局
    希望上條能再出好作品出來給大家看呢

  2. SECRET: 0
    PASS:
    就是說啊~
    每次有作品完結總是讓人惆悵呢
    聽說上條下次想嚐試的是校園類型的風格耶
    這…該不會是kyo原班人馬上演武士學原吧﹝笑﹞

  3.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鬼眼狂刀ㄚ~~~
    現在想想還是記憶猶新
    戰鬥篇裡最讓人熱血沸騰的就是 遊庵VS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