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血戰了,這部全五十集的動畫看下來真是累人,但也覺得滿震撼的,看完五十集的那瞬間還真有點惆悵呢。
大致分為,「沖繩」編(1話~7話、14、15話)、「越南」編(8話~13話)、「俄羅斯」編(16話~19話)、「法國」編(20話~32話)、「英國」編(33話~40話)、「美國」編(41話~最終話)
小夜從沖繩出發到紅盾毀壞分為第一部,而紅盾毀壞的一年後展開的最後戰鬥為第二部。
簡單一句話來說,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動畫。
為此,我想多寫一些關於血戰的心得感想,不過因為集數很多,每一集都寫可能不大實際,所以我想以人物分析的角度來寫幾個主要的角色,畢竟血戰為人所稱道的一大部分莫過於角色的營造,雖然出場人物眾多﹝死的量也成正比﹞,不過每個人物都極為成功的演活了他們的精神,至少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有人情味的動畫作品。正是因為生命短暫,生離死別時時刻刻都在身邊,所以更要珍惜每一個自己所愛的人吧。
當然我的私心也佔了很大部分,我只寫挑其中的八個主要角色寫。
>
音無小夜
← 第一部的小夜好,第一號人物就是女主角小夜。
她擁有的異能之血是帶領她來到戰場的原因,1883年的慘劇,解放Diva使她離開了自己第一個家─動物園,可以說小夜人生最幸福的時光在那時就已經結束,接下來她為了彌補自己無知所犯下的過錯,以殺死Diva為目標,帶著哈吉在世界各地追逐她。
然後到了越戰時期,美軍為了殺死翼手與Diva,強行使用哈吉的血液喚醒還在沉睡期的小夜,但沒想到清醒後的小夜竟然暴走,殺光了所有的人,之後又再度回到睡眠狀態,直到多年後醒來被宮城喬治當作女兒來撫養,展開了血戰的故事,以上是關於小夜大概的劇情走向。
其實在小夜剛破繭而出時﹝不是出生,是被喬治發現的時候﹞,她的樣子和Diva給人的感覺是幾乎一樣的─睜大雙眼看著來到自己眼前的人,而且小夜在剛開是完全喪失以前記憶的狀態,但是小夜之所以和Diva不同,我覺得這個實在是因為她的運氣太好了,在動物園時在自由的環境下成長,遇到的喬治一家也把她當作親女兒一樣對待,裡所當然對人類不會產生敵意。
安謝爾曾說過“這次的小夜是我看過最像人類的一個”也不是沒道理,翼手是懂得思考的生物,也會學習,他們會成為危害人類生存的存在,也是因為人類想要利用他們來引起戰爭,說是自食惡果也不為過。
但是當翼手成為惡的代名詞時,又叫同樣身為翼手的小夜要如何原諒自己的存在呢?
她與哈吉的約定,竟是叫哈吉在一切結束後殺了她,因為她不希望自己的血輪為戰爭的工具,但我想人類就算失去了她,往後也會發展出更具致命性的武器吧,因為人總是貪婪的。
第一部的小夜和第二部的小夜差很多。
← 第二部的小夜第一部的她能愉快的笑,對於拿刀砍殺敵人猶豫不決,會哭會難過,真性情完全表現在外在,完全像是一個人類的女孩。
到了第二部,離開眾人一年後,小夜回來了,但這時的她冷酷無情,刻意疏遠所有的人,除了哈吉,她選擇獨自一人戰鬥,因為她已經不想在失去任一個所愛的人,這樣的她讓我看了很難過。
好在多虧眾人的死命糾纏﹝笑﹞,打動了小夜的心,她終於願意同意和紅盾一起戰鬥。
在最後,殺死Diva時,小夜是難過的,她雖然時時把殺死Diva掛在嘴邊當作目標,但是畢竟她依舊是自己的親妹妹,我個人覺得,灌輸絕對要殺死Diva這個強烈思想給她的是人類,或許小夜一開始只是抱著想要教訓Diva,問問她為什麼要殺死喬艾爾的心態在找她,但是旅途中的人卻一在告訴小夜Diva是萬惡的源頭,只有小夜的血才能殺死她,所以她必須這麼做。
小夜在與Diva決鬥時沒有閃過Diva的劍,也許她也想與妹妹同歸於盡,但是造化弄人,她最後還是活了下來,面對逐漸石化的Diva她哭了,在凱的阻止下,小夜沒有殺死Diva的孩子,我認為這正是小夜在人類那邊學習到最重要的人心,相信希望,還有相信人類,所有人都是想要活下去的,自己沒有理由奪去兩個小生命的未來,所以她做出這樣的選擇。
結束戰鬥後,小夜回到沖繩,短暫的回到以前的生活,但這時的小夜已經不像當初能笑的開懷,儘管一切已經結束,她已經失去了太多。
此時,她的沉睡期到來,將有30年不再醒來,但我想這樣也好,小夜總算能安心入眠了,下次醒來,又將是一個全新的世界。
Diva

↑左上角是她原本的樣子,短髮的是複製里克的外貌形成的樣子
除了眼睛的顏色是藍色,其餘的外表都與小夜無異,她的代表物是藍色的玫瑰─代表不存在世上的美麗。
她的歌聲非常美,像天空隕落的天使之音,無論是獨自一人被關在高塔上時,或是面對萬人站在燈光炫目的舞台上時,她總是哼唱著那宛如吸取萬物魂魄的曲調。
小夜正是被歌聲吸引到她監禁的塔前,第一次兩人並沒有見面,但小夜卻為沒有名字的她以歌之女神的名字命名─Diva。
的確,沒有比歌之女神還更適合Diva的名了,她被關在高塔上不知道有多少年,一無所有的她只能唱歌,面對孤獨,只有歌能排遣寂寞。
被當作實驗材料,面對極為不人道的待遇,Diva會恨的殺光動物園裡的人也不是不能理解,她是個可憐的人,個性扭曲瘋狂,她只是想要家人,既非服從自己也非想要殺死自己的人,小夜是她的親姊姊,但是她無法原諒她,或許正是小夜誓言要殺死Diva,Diva才會越來越偏激。
但仔細想想,Diva真正做的壞事並不多,大部分都是安謝爾在計畫,她只是一個人呆在內森家,唱唱歌,渴了就暢飲人類或騎士的血,她就像依循野生本能活動的動物,想到有什麼想要的東西就馬上去奪取,這不正是自由嗎?
從黑暗的塔中解放出來的Diva想要自由,所以她旁若無人,殺人對她來說像是遊戲,就連對她忠心不二的騎士也可以隨時丟棄,直到她的孩子誕生,她終於找到值得自己愛的東西,只可惜她來不及見到孩子出生,自己就已經被小夜殺死了。
她是在血戰中我覺得最悲劇性的人物,要是當年喬艾爾沒有要做什麼實驗,把她關起來,而是讓她和小夜一起快樂的在動物園裡生活,或許她們就不需要被迫殺死對方,永永遠遠攜手生存下去。
小夜(右)和Diva(左)

── 接下篇 ──



SECRET: 0
PASS:
好啊,血戰的專輯我有~
那我就分享OP和ED上來
我貼在下一篇的結尾處
SECRET: 0
PASS:
在文章中的音樂有語法嗎?
SECRET: 0
PASS:
是啊,我是插音樂語法和mp3player進去的
這樣在視覺上比起純放音樂網址好看(完全是為了版面)
去奇摩知識+問問,就可以找到類似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