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不是故事的最後一章
就像會花開花落的下界櫻花那樣
───傲潤
看完以後,覺得這個結局很完美,沒有悲劇的狗血,後面承接著再度相逢的希望,還有我第一次覺得最遊裡的觀/世/音/菩/薩這麼像真正的菩/薩啊!﹝褒意﹞
上一話末的金蟬之死帶給悟空巨大衝擊,只見他瑟縮著身體在次空之門前動也不動,金箍碎裂,悟空的幼小心靈也同樣殘破,沒有任何人敢靠近,因為所有人都畏懼齊天大聖的力量。

這時觀/世/音出現,心中滿溢憤怒悲傷,無處發洩的齊天大聖朝她衝去。

本以為又會有一場制伏的肉搏戰,然而觀/世/音無畏悟空的利爪,反而將奔過來的他緊擁入懷。

這一段讓我想到本傳裡重傷的三藏在沙漠中馴服暴走悟空的那個橋段,能制伏猛獸的不是剛強,而是能容納所有他的溫柔。
那張菩/薩緊抱悟空的跨頁是整話裡我最喜歡的鏡頭,充滿母愛的感覺,這正是包容撫慰一切的菩/薩啊。
代替金蟬他們對悟空說出他們未說出口的話,代替他們守護僅存的悟空,還有為悟空留下『悟空』這個金蟬為他起的名字。
不過在觀/世/音面前的悟空的確就像隻被耍著玩的小猴子,儘管天界人人畏懼齊天大聖的力量,包含最高主宰天帝,觀/世/音卻能如此輕易馴服這一點讓我感到不可思議,這樣看下來,觀/世/音應該是最遊記裡最強角色吧﹝笑﹞ 這一話裡封倉給了詪多彩頁,下面這張觀/世/音畫的好美,西洋禮服和東方背景的組合竟然沒有違合感。

本話裡出現了連續四張悟空獨自在監牢裡望著欄杆外世界的跨頁。

在頁數珍貴的連載中竟運用8頁畫同一個景色,並且沒有任何文字,來描繪出悟空長達五百年的不變與孤寂,峰倉在這一段裡真的神了,尤其是最後一張悟空抱膝面對滿天飛雪的背影,他的情感透過畫面流出,幾乎讓人揪心。悟空即使殘殺無數生命是事實,但那也不是他所願意的,全然是被情勢所逼才意外解除金箍,嚴格來講非他之罪,只因天界必須要有人來撐擔那場動亂的責任,他成了眾矢之的。
所有悟空喜愛的人都已經不在身邊了,他也拿不回過去他未曾來到天界的自由,觀/世/音消去他的記憶是對的,畢竟他小小的身軀怎能承受這樣的懲罰與苦難,取代悟空內心記憶空洞的只剩寂寞與自己的名字,儘管如此也是讓人不捨。

最終,盼了五百年,那個不知名的等待對象終於出現在悟空眼前,於牢籠外向悟空伸出手。

其耀眼的光芒,映照在悟空的黃金瞳之中,令他移不開目光。

悟空不明白這人是誰,卻本能的伸出他小小的手想抓住。

『就好像…』
之後的話語沒有被寫出,不過大家都懂悟空想說什麼。
當兩人接觸到彼此的瞬間,封印的符紙倏地隨風消散,新的故事將要展開。

『就像好像太陽一樣』
無論是對悟空還是金蟬而言,彼此都是對方的太陽。
即便外貌記憶改變,金蟬轉世的三藏還是找到悟空,實現了前世之約。
【 外傳總評 】

最遊記外傳連載近十年,終於峰倉給了完美句點。
對很多人而言,外傳的評價高過本傳,為什麼呢?
或許是峰倉再畫外傳的時候畫技已經越發圓融,不似本傳早先幾本的青澀僵硬,但最大的原因,我想還是在人物設定的魅力上吧。
外傳不像本傳有那麼多配角,連反派也只有李塔天一人,整個劇情焦點完全放在主角身上,更精準的說,是放在悟空與金蟬身上。
劇情方面也沒有複雜的分支,最特別的是大家都已經知道注定的結局,卻等著看峰倉如何把故事導向那個結局。
峰倉筆下的天界是個櫻花常開不敗,人性腐壞同樣不會逝去的地方,縱然有無敵的天上大軍,卻因天界不允殺生,而創造出名為『鬥神』的戰爭魁儡,代替天界承受殺戮之罪與無數鮮血,名稱響亮好聽卻沒有選擇自由,這次的鬥神名叫『那吒』,所有事端也因他而起。
在外傳裡,悟空與那吒是相似的兩個人,彼此年齡相仿,彼此都是異端,彼此都有深信不疑的那個人,彼此也都因悲劇而停駐時間,悟空被封印五百年,那吒則成為不再對外界有反應的半死人。
這兩個人的相遇牽動著整個天界的變革,在全是大人的天界中,年齡相近的悟空和那吒成為朋友,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悟空還沒有名字,為了告訴那吒他的名字,悟空纏著金蟬為他取名,當悟空終於對那吒自豪說出名字,等待的確是下一刻的永別。
當不應該有感情只聽命於李塔天的鬥神恢復成普通的孩子,那吒第一次感到矛盾與痛苦。
那吒奉李塔天之命要殺了悟空,但悟空不是敵人,是他唯一的朋友,在聽命與友情的鬥爭下,那吒選擇了一條不違背李塔天也不傷害悟空的作法,他殺了自己,在悟空的面前。
整個外傳開始的氣氛是很輕鬆的,直到那吒自殺,像一條導火線,帶給悟空的衝擊足以解開他頭上的金箍,使他恢復成最原始的自我,齊天大聖,一隻只有狂暴殺戮本能的怪物。
說齊天大聖是惡的觀點其實不正確,就像外傳開頭說的,牠是由大地誕生的結晶,非人非妖也非神,大地出現的災變向來是沒有目的並且純粹的,齊天大聖也同樣,牠擁有無盡的力量,專為破壞而生,理性之類的僅是他人賦予的期待。
當觀/音粗暴的出來制止悟空時,第一次看到悟空真實面貌而震驚的金蟬,依舊揮拳阻止了她,誰都不能傷害悟空,就算是怪物又怎樣,與這個早已腐敗的天界相較,金蟬寧可守護悟空的笑容,他沒有任何猶豫的做出選擇。帶著早已看不慣天界做法的捲簾和天蓬,四人從備受景仰的崇高地位,跌落至謀反天界的罪人。
上一篇已經大大讚揚過李塔天的超人的能耐,在這邊就省略了。在整個外傳故事進行到第二集結束時,四人就已經開始展開戰鬥和逃亡。
捲簾與悟空勾小指約定『相約在下界的櫻花之下再會』,這也是個外傳的經典名句啊。當然這個約定現在回頭看並沒有兌現,但是四人的羈絆在這個時候就已經確立了。順帶一提捲簾真的是個超級討人喜歡的角色,度量很大又愛護下屬,更性率直同時體貼愛照顧人﹝像沒事就去幫天蓬整理房間﹞,這種好男人上哪去找啊﹝自重﹞,對悟空而言更像是哥哥一般﹝金蟬是爸爸(笑)﹞,特意蹲下用和悟空同樣高的視線和悟空打勾勾的捲簾讓人露出會心一笑,他死掉的壯烈程度也讓人不捨,相對而言本傳的悟淨就沒這麼有愛了啊。就算是轉世,靈魂相同,我還是會把本傳和外傳的角色當做兩個不同人來看。
回到悟空,金蟬為牠取的名字涵義即『頓悟空之人』,能體悟一般人所無法看到的事物本質,是個非常好的名字,儘管只是金蟬在睡前被煩的受不了隨口說說的﹝笑﹞。
外傳裡,悟空是個剛出生的小孩子,純淨無瑕,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也沒有心機不會胡思亂想,跟本傳裡的悟空有些許的不同。也正因如此才令金蟬他們無法不去愛護他,這樣的孩子於天界幾乎不存在,舉目所見全是活了不知道多少年,內心已經陳腐不堪的天界人。僅是想讓悟空快快樂樂的過活,卻出現太多的阻礙,明明什麼錯事都沒做,竟被附上百斤重的枷鎖,這樣的重量或許對悟空而言不算什麼,然而真正沉重的是別人的眼光,因為天界無法(或是該說沒有理由)殺無罪的人,只好將他軟禁起來,當作異端處理。這樣無能的天界只有少數人察覺到古怪,這些人就是金蟬他們。
變革與反抗都必須付出代價,就算目的是出自正義也一樣,因為世界是由大多數人主導,少數人要改變大多數人,只會被當成異類肅清,尤其又是在有人煽動之下。真相怎樣沒有多少人想知道,他們也不會知道,動亂後的天界殘破不堪,公道總是來的太遲,就算證明金蟬他們是被冤枉的也早已來不及,觀/世/音/菩/薩應是在這場濁水中看的最清楚的人,不過他也無能為力。
『讓你有了不好的回憶啊』
觀/世/音對悟空說的句話,是愧疚,是疼惜,這個孩子本來沒有必要受罪的。
代替金蟬、捲簾、天蓬對悟空說:『和你相遇真是太好了』
這是唯一能做的,至少把這個心情傳達給悟空,他是被愛著的,並且只要悟空活著到達下界,就能證明他們的死是有價值的。
解除金箍束縛的悟空本應不識人話,沒有感情,卻在此時放聲大哭,天地也會働哭。
然後,他陷入了忘卻一切的沉睡。
終於明白悟空為什麼後來不記得之前住在天上的事,因為那樣太慘忍,儘管大多都是美好並且珍貴的記憶,包括遇到重要之人金蟬的回憶,但結局的重量卻是他難以承擔的,傷的太深無法復原的傷口,永遠存在,忘卻一切是唯一能給他的溫柔。這樣痛苦的回憶我想金蟬他們也不會希望悟空記得,畢竟他們都是很疼愛悟空的人。
在結局處,是以傲潤的角度做旁白,當時的他被捲簾救了一命重傷沒死,在事件落幕後,他將一切化作文字記錄下來,曾經忠於天界的他,察覺到誰才是真正正確的那一方,不過說到底,那些像是暴風雨中心,帶動變革與混亂的人已經逝去了,藉由死亡前往的地方才是真正屬於他們,儘管充斥死亡與苦難,沒有萬年盛開的櫻花,卻能心無罣礙,隨心所欲而活的世界。
刊頭彩頁畫出了沒有發生的『相約於下界櫻花之下』的圖,也算是給了個圓滿了吧。

話說外傳的格局真的太大了,回接到本傳反而有種接不上的微妙感,像是外傳的相約在櫻花下,在本傳裡也沒看過多少櫻花出現,場景也幾乎是個架空中國,不過就當峰倉的思慮不夠周全,並且在連載之初沒想到會出外傳等等的理由來搪塞過去好了,只要結局完美就好,當這是兩部不同作品來閱讀還是最佳選擇。
單行本第四集日本在七月二十五發售,想托人幫忙買啊。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第一次看覺得好厲害(文筆)
第二次看覺得好感動(內文)
那你第一次看假的喔((巴
第三次看覺得好想哭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遞衛生紙過去)
您真情流露的留言也讓我很感動!!
謝謝~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一直很喜欢外传,可是是现在才知道外传原来连载完毕了。赶紧上网找来看…真是一池子的眼泪…没想到大家都那么惨,死得很惨,活得也很惨…你的感言也让我好想流眼泪,我心里的想法也和你一样,你的文字恰好表达了一切。仓峰老师的画作很唯美,就算是只看画面也已经很悸动了,再加上强烈的牵绊情感叙述,不得不让我拜倒…
得知OVA将要发行,我简直块发疯了…真的能看到外传的完整动画…好期待,也希望动画能留住那漂亮的画风。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首先很抱歉回覆晚了
看到當初寫這篇的日期,已經離現在有一陣子了
但如今回憶起最遊記外傳,除了感傷還是感傷
對比起倉峰的畫風,就像櫻花盛開的只為凋謝
越是悲劇越是華美,這也是外傳比本傳令人記憶深刻的原因之一吧。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笑…经你一说,才注意到距离你写这篇感言的日期还真的是很久了
…外专的OVA第一章明年春天发行,虽然我很想(大手笔的)卖那个limited edition,可惜的是,不接受海外地址…真失望…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這真是令人期待啊,三卷的篇幅說完故事不知會不會太短,但仔細想想外傳的劇情完全是一直線,應該也還好(笑)
另外峰倉的畫風比起以前更精進了啊,我總覺得她的畫風是比較難動畫化的,雖然人物特徵很明顯,但華麗感真的不如漫畫,期待這次ova的畫面質量
原來limited edition不接受海外啊,也許可以找日本的代訂~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说得没错,经过多年的经验,直到画到外传的时候已经是很纯青了,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外传比本传华丽…我也很赞同漫画比动画好太多了…至今,只有埋葬篇的OVA是最接近漫画的了…
可惜的是,我没有朋友住在日本,没有日本地址…还在恨…
外传的官网友了一些更新…我最喜欢的女歌手KOKIA将会唱和创作这次的OVA的主题歌,太高兴了!!!!!
很高兴认识你哦…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看动画和收集动画原声,只是没有什么时间留意,工作忙的缘故…如果你也喜欢看动画,有好的请介绍给我哦…呵呵…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相信等一等就會放出漢化版的~(握拳!)
喔喔!我會留意主題曲的,以前收過最遊記動畫的原聲帶啊,有幾首歌都好好聽,像open up your mind之類的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比起以前我最近已經很少看動畫了,開始工作後連blog的發文量也銳減,但最近我每周都會看荒川爆笑團,滿電波的一部動畫,每一集都有各式各樣的笑點和吐槽點,裡頭角色都相當有特色(不管是外型還是個性),看到現在每一集都很喜歡啊~
但因為這部的題材不是很大眾,所以大概是喜歡的很喜歡,沒感覺的就覺得不怎樣就是~我個人是滿推薦的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看板主你寫的所有最遊記的感想評論
我都會小起雞皮疙瘩TT
這篇最得我心!!!
我也喜歡外傳大於本傳
本傳我全部看完了但也不知道他想寫什麼了(呆)
和一開始有點偏離了=____=
邊吃飯邊看金禪和悟空的生死離別
有點沒胃口呢(笑)
總而言之
就是想和版主說評論寫的真好:)))
(09年就連載結束了我現在才看完TT)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寫得很棒,我喜歡。
是說,也許我太執著。對於忘卻一事,相當不能苟同。
也許真的太痛,不過那些美好事物也不該忘。
人啊,就是這麼掙扎進步下去。
痛過,而知珍惜。痛過,而更堅強。
儘管很美,
偶爾還是討厭日本人崇尚櫻花的情操,
太難受了─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也是喜歡外傳大過本傳…劇情好感人
還有出OVA版加上KOKIA唱的頭片曲,讓人好催淚喔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版主寫的評論是我看過的評論中,既細膩又客觀,令人產生同感的部分不少,真的
因為還是個學生真的沒什麼能力為這部劇作點甚麼,希望作者老師的身體趕緊好起來,有了機會就譯本一本的把它買下來收藏吧…這部劇從我國小陪我到現在
謝謝版主的評論,在我的熱情中又激發一股決心了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時隔多年回來看評論,寫得真棒,既客觀又詳細。外傳記得有看完,儘管細節都忘了差不多了,但當初的整體感想是:結局真是壯烈美麗(?)又富含希望啊。
順帶一提,和本傳其實接不太起來,我也都當不同人看,雖然就本質來看是同一人,但其實經過輪迴洗禮,已經是不同人了。